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IA

特色課程

特色課程—智慧農業跨領域核心課程

生農學院為有效推展智慧農業教學,培育數位化與智慧化專業知識之人才,因應未來生物產業生產、製造、銷售自動化與農民教育之需要,於108學年度起將本院生物產業各領域專業予以整合,結合農藝,動科,園藝,森林,生機,生工,農經與生傳等專業領域,規劃與開設本校智慧農業教學課程,本課程廣邀生農學院各系所教師並整合各系所專業,打造自農業生產端、保護端最終涵蓋至消費端的一條龍式跨系所綜合特色課程,以期能持續培養出優秀的台灣農業專業跨域人才,協助降低因務農勞動人口不足與極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在地產業衝擊,嘗試改變慣行農村生產、銷售模式,帶動全新的農業革命。

  1. 智慧農業導論課程:乃是一個具完整概廓的跨領域整合課程,內容預計涵蓋從農業資源、動植物生長、食品加工的各項條件感測與監控,農業條件如氣候、動物福祉、病蟲、雜草管理的各項數據,透過機器人與智慧機械對田間生產進行精密的遠端控制如精準施肥與噴藥,對農產品通路運輸如運送環境條件的遠端控制,達到農產品可追溯與品質改善並鏈結健康產業,進而改變消費型態與農產商業模式。課程內容包括:生物資訊與生物統計、農作物栽培、家畜禽飼養與智慧畜舍、病蟲害管理、冷鏈與食品安全等。
  2. 農業智慧科技實習課程:農業從生產端、保護端到消費端,隨著智慧科技快速發展,已經從自動化,轉變為數位化與智慧化,本實習課搭配智慧農業導論課程,設計相關實習單元與參訪,讓修課同學實地參觀農業智慧科技應用的實際場域,親身體驗智慧農業的各個面向,並有機會與農企業主互動,了解智慧農業的潛力與未來趨勢,藉由校外參訪與實習實作之親身體驗,通盤了解智慧農業之潛力、現況與未來演化趨勢,以期達成學以致用、產學接軌、翻轉在地農業之目標。課程內容包括:深度學習軟體操作、無人機操作與資料收集、影像處理技術、無線網路套件學習、自走車導航與自走手臂實習、深入農業示範區實地參訪等。

 

教學方式和課程內容革新

  1. 教學方式:開設教師專業社群,以協同備課、主題探討、教學觀察與對話、共同研發特色教案與創新,來整合教師專業能力;教學過程中同步引導學生直接運用電腦設備(或平板電腦)進行主題探究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達到合作學習與精熟學習的目標,進而培養其高層次思考的能力。
  2. 跨領域學習:增加生農學院各系所教授與各系所同學的互動機會,上課講授、議題討論與分組實作等教學活動,讓參與課程人員均增加跨領域知識的激盪與學習。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課程規劃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課程規劃Img